肠道微生物组-代谢病管理的新靶点

首页    真合资讯    肠道微生物组-代谢病管理的新靶点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内分泌代谢领域的热点问题,并就领域内最新进展作了相关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特聘教授 赵立平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特聘教授赵立平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主题为《在菌株水平解析肠道菌群影响人体代谢表型的分子机制》的精彩报告。赵立平教授在现场也分享到了肠道菌群与基因对人体肥胖影响的相关研究。其中,他特别提到,现今的临床医生需要懂得肠道菌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临床上除了使用药物手术等治疗手段对病人进行治疗以外,还需要重视患者的营养调控。

 

现场主持人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余学锋教授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李焱为此部分讲座的现场主持人。

 

赵立平教授现  场作报告

专家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特聘教授,微生物分子生态学与生态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营养系统生物学实验室主任,上海交大-完美中国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主任。1989年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毕业。1993-1995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2004-2012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2005-2009,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9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06-2012担任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ISME)常务理事。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Microbial Biotechnology 等国际刊物编委;ISME Journal(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影响因子9.3)的资深编辑,Scientific Report编委。

2014年被选为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他领导的团队是国际知名的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研究小组,在杂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技术和统计计算方法、结构与功能相关性、功能细菌分离及机制研究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特别在肠道菌群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关系研究中,提出“代谢性疾病的肠源性学说”,发现并验证了首例能够引起肥胖症的人体肠道细菌。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ISME Journal)、NatureCommunications、Nature ReviewsMicrobiology, EBioMedicine 等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应邀在国际微生物生态学大会、国际人类微生物组大会、国际糖尿病技术大会、美国微生物学会年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特邀报告。

目前的研究重点是,营养如何通过改变菌群从而影响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以及如何挖掘、利用中国传统养生食材和中医药中的有效成分,通过调理菌群结构进行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2012 年6 月,美国《科学》周刊曾对他的研究工作做过专题报道(Science 336:1248)。

2016年8月26日 1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