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与腹泻

首页    健康知识    便秘与腹泻

便秘与腹泻是由肠道功能紊乱引起排泄的两个极端症状。前者是肠道内的废物排泄困难,粪便非常干燥和坚硬。后者是粪便的水分增加至85%以上,呈泥状或水状,排泄不止。虽然病症正好相反,但两者所带来的苦恼是不相上下的。有人形容“便秘之难难于上青天”,而腹泻则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看起来似乎有些夸张,可是也侧面反映了患者的痛苦与煎熬。

便秘
便秘按症状分类可分成急性和慢性便秘,按病因分类可分成器质性和功能性便秘。器质性便秘是由于肠道结构异常改变所引起的。功能性便秘,即所谓暂时的便秘,它主要与生活规律的改变、情绪、饮食等环境因素有关。 中医认为,便秘主要由燥热内结、气机郁滞、津液不足和脾肾虚寒所引起。

便秘的早期症状一般很少出现疼痛,然而当这种便秘转变成习惯性便秘时,各种症状就会相继出现,如头痛、肩疼、食欲不振、气胀、放屁、痤疮、皮肤干燥等。严重时由于肠内高压会使憩室胀开,过度用力排出硬便,还会引起痔疮,血压上升,甚至昏迷。便秘造成肠道毒物的累积,长期排不出去,毒物就会随血液进入各种器官,造成损害,还可能进入脑中,影响脑功能。长期下去,致癌物作用发生癌变。

便秘大部分是因为缺少膳食纤维而引起的。最好的办法对付便秘,就是增加食物纤维的摄入量。其它如缺乏液体或机体失水也会引起便秘。提醒大家,应该从原因下手解决:补足液体(多喝水)会帮助你减轻和解除便秘。一些人用泻药来对抗便秘却使得自己的病情加重,便秘越来越频繁。服用一些药物特别是止疼的处方药也会引起便秘。有时候,我们也不能找出便秘的原因。对于一些人来说,摄入足量的膳食纤维和液体也对便秘无济于事。

这时就该益生菌上场了。
益生菌是活的细菌。它们是可以天然存活于人体胃肠道中的细菌。这些细菌为人体做了很多事情。它们帮助梳理消化道,当然能对便秘起作用。益生菌可以保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这样胃肠道就能更加出色地完成消化任务。如果食物被更有效地消化,便秘当然没有存在的道理了。

腹泻
腹泻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多有较强的季节性,好发于夏秋二季。慢性腹泻是指反复发作或持续2个月以上的腹泻。中医将腹泻归为风寒泻、湿热泻、脾虚泻和脾肾阳虚。感染性腹泻(包括旅行者腹泻)和抗生素相关性腹泻(AAD)是最常见的几种腹泻。最常见的腹泻由进食不洁的食物、饮食改变或不当、食物过敏、小腹受凉、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抑郁等引起。

急性腹泻可以使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造成人体的电解质失去平衡和酸碱代谢紊乱,可以出现低血钾、低血钠、代谢性酸中毒等,严重的病例还可由于血容量的减少而出现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昏迷。不论哪种原因引起的腹泻都会给人体带来不良后果,慢性食物中毒可损害脏器功能,细菌或病毒感染可引起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腹泻可引起肌体脱水及电解质失衡。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还可因为腹泻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有的甚至诱发心肌梗塞和脑中风等疾病。

益生菌可以通过调节肠道微生态的平衡,创造出一个不利于有害病毒和细菌存在的环境,来预防和治疗感染性腹泻。益生菌产生乙酸、乳酸等有机酸能降低肠道pH值和氧化还原电位;产生过氧化氢、细菌素、生物表面活性物质等抗菌物质,对病原微生物的黏附生长有抑制作用;益生菌与肠黏膜上皮细胞形成的紧密结合形成微生物膜,防止了致病菌的黏附定植。

2016年8月26日 1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