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内细菌

首页    健康知识    肠内细菌

我们的肠道
人的肠内约栖息着一百兆个细菌。这些肠内细菌看起来就像繁茂的草丛,所以又称为“肠内细菌丛”。在一百兆个肠内细菌中,双歧杆菌是最佳的好细菌,不但能使人健康、长寿,也有益于塑身和美容。肠内细菌丛中有好坏等各种细菌在肠内蠕动,如果使双歧杆菌这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细菌增加,就可以帮我们“洗涤”肠内。

或许各位一下子无法想像出一百兆个的数量有多庞大,打个比喻来讲,地球上的人口约有45亿人,一百兆就是45亿的2万倍以上。如果将一个人的肠内细菌排成一列,其长度约可绕行地球2周多。

有如此数量庞大的细菌在自己的肚子中蠕动着,光想到这一点,就令人毛骨悚然。这些细菌会随着食物和空气,一起进入人体内。当然,在这些细菌之中,有些种类遇到胃液或胆汁就会死亡。能越过重重关卡抵达肠内的细菌,就会在肠内栖息下来,并且繁殖。

如果双歧杆菌的势力伸张,肠内环境就会获得改善;反之,若是威尔斯菌等坏细菌的势力较大时,肠内环境即会恶化。好、坏细菌的代表,就是方才提到的双歧杆菌和威尔斯菌。尤其是双歧杆菌,几乎可以说是“肠内第一”的好细菌。此外,乳酸杆菌也是好细菌的一种,但在一般人的肠内并没有那么多。

坏细菌的作用正好与好细菌相反,会使肠内的蛋白质或氨基酸腐败,形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是使血压上升,促进老化的原因;有时亦会制造致癌物质。总之,为了维持身体的健康,应尽可能将这种坏细菌从肠内驱除。而且,最好能使好细菌的数量增加。

现代社会使我们肠道失衡

吃太多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或肠胃消化不良时,食物会产生异常发酵或腐烂。这种物质当然会刺激黏膜;吃到有毒的物质,或病原菌在肠内释放毒素时,也会引起相同的情况。

现在是号称饱食、美食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毫无顾忌地享受美食。人当然会有想吃美味食物的基本欲求。可是,穷奢极侈、暴饮暴食,也是现代人的特征。

但是,这种生活却会带给肠过度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之下,最容易引起的就是急性腹泻。因为迅速排除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也是自我保护的生理现象。

我们并不是说糖质、蛋白质对人体有害,这些当然都是人类不可欠缺的营养素,但在追求美食之时,只摄取这些营养素,会使肠内环境失去平衡,造成大便不顺畅。

现代社会是个压力社会,精神紧张甚至也可以说是现代人的一种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日趋方便;但另一方面,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精神也呈现出相当紧张的状态。

据说80%的疾病,病因都是精神上的压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可以不让压力带来负面的影响。如果能将压力转化为能量,必然可以度过一个灿烂的人生。

美国太空总署也曾经研究过太空人肠内细菌丛的变化状况。太空人只要有一点不安或愤怒,肠内细菌丛即明显地失去平衡。

一般人并不会产生如此激烈的变化,可是压力确实会带给肠内细菌丛不良的影响。肠内细菌丛的老化,当然与整个身体的老化有关。所以,应极力避免压力。

2016年8月26日 1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