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与胃病(胃炎胃溃疡胃癌)

首页    益生菌讲堂    益生菌与胃病(胃炎胃溃疡胃癌)

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因发现了幽门螺杆菌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幽门螺杆菌(H.pylori)己被确认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和胃癌密切相关。特别是在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几乎100%的慢性胃炎,90%以上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以上胃溃疡中可查出幽门螺杆菌(HP)检测阳性。

虽然运用多种抗生素联合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虽具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但因细菌抗药性的出现导致幽门螺杆菌根除率降低, 且长期不合理应用抗生素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及胃肠道菌群失调等不良反应。益生菌对引起慢性胃炎、胃癌的幽门螺形杆菌具有抑制作用,它能抑制幽门螺形杆菌的定植及其活性。某些益生菌能够产生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的细菌素。大量活的益生菌还能够通过合适的方法干扰或阻断幽门螺杆菌在胃黏膜表面的黏附是其在胃内定植。益生菌不仅能抗幽门螺杆菌感染, 而且还能调节机体的免疫机能, 改善胃肠道微生态环境, 提高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的依从性等多种作用。

临床和实验模型研究显示嗜酸乳杆菌分泌物能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生长(体外实验),格氏乳杆菌、约氏乳杆菌和LG21能抑制幽门螺杆菌在体内生长和减少胃炎。安慰剂控制实验研究证明益生菌可以减少标准三联疗法带来的副反应。每天食入灭活的嗜酸乳杆菌发酵液显示可以提高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效率。一项9位儿童胃炎的三联疗法研究显示膳食干酪乳杆菌DN-114001的发酵具有增强根除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的效果。

2016年8月26日 10:00
浏览量:0
收藏